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3-11-30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应勇强调

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11月30日,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11月30日,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以更有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广泛凝聚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现代法治文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紧密结合履职实际,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中领悟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

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依法惩治意识形态领域犯罪和“网络水军”造谣引流、舆情敲诈等犯罪,积极参与网络文化治理,促进营造清朗网络文化空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等,依法惩治文物犯罪,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法治之力守护中华文脉。依法惩治破坏文化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加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监督办案,多办有影响、有引领、效果好的案件,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力度,“润物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的责任更重,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神力量的责任更重,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检察宣传新格局的责任更重,传播中国检察好声音、促进扩大中国法治国际影响力的责任更重。”应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国检察机关特别是检察宣传文化战线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进一步找准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管好守住建牢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大力推进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成果,讲好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生动故事;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既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更要依法规范办案,从源头杜绝舆情发生;加强检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传递中国检察声音。

应勇指出,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文化润检、文化兴检,丰富检察文化内涵,繁荣检察文艺创作,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意义、法治内涵、检察特质、观众口碑的检察文化精品力作。统筹用好检察文化资源,加大检察文化品牌培育、宣传力度,培育检察精神家园。加强检察文化理论研究,为检察文化发展繁荣提供坚强理论支撑。

“检察机关主要办案任务在基层,新闻宣传鲜活的素材来源主要在基层。”应勇强调,要构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大格局,深化完善“最高检统筹、省级院督导、市级院融通、县区院协同”的检察宣传工作机制,破解策划能力、媒体资源、基础保障等呈现“倒三角”态势的问题。完善良性检媒合作机制,注重加强议题设置、主题策划和优质检察新闻的二次传播,让更多检察故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检察日报》是最高检机关报,各级检察机关要重视运用《检察日报》和最高检新媒体,讲好检察故事、引领法治风尚。

应勇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门工作队伍。要加强检察宣传文化人才培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健全保障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增强“四力”教育实践,锻造新时代检察宣传文化铁军。

会议通报了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和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理论征文活动获奖情况,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通报了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和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理论征文活动获奖情况,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刘云志、全国政协委员林丽颖到会指导。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和最高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检察院分管宣传文化工作的院领导和宣传文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检察机关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闫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